楊宗緯  

有時活得很複雜   有時唱得很感慨

這一次只想找回音樂的「初.愛」……

只有自己懂得的苦與難處,就在這個聲音裡找到癒合的力量

集體移動的城市人,擠壓的生活裡需要一人逃離片刻的音樂

楊宗緯 2013最新國語專輯.

3/29正式發行

華語音樂大師&創作音樂新銳共同打造的楊宗緯

一起找回末日過後的初愛

李宗盛/馬毓芬/林暐哲/朱敬然

吳青峰/易桀齊/韋禮安/嚴爵/伍家輝

 

初推薦

1.「其實都沒有」_楊宗緯填詞,如哲人的眼,如城市的霧,城市移動中,能真實握在手中的,其實都沒有; 只剩過敏體質,一念舊就發作。

2.「忘了我」_韋禮安譜曲,在沒有你的時空痛得自由,讓忘了我變成失眠的藉口。

愛推薦:

1.「想對你說」_吳青峰詞曲,不要讓別人的錯,懲罰自己,你值得擁有一首好歌的陪伴。

2.「初愛」_偶爾輕聲獨唱,是否能找回消失的力量?脆弱累積成擔當,一點一滴找回初愛。

 

需要楊宗緯的理由。

從一開始,他的出現就以歌聲感動了所有人,純粹的穿透力,低吟或高亢,從細縫中滲透、從曠野中迴盪;聽完總是眼泛淚光、內心隱隱激動的。

這一路走來,無論是重新詮釋別人的歌,或是曲高和寡的歌曲,又或者是情傷烈愛、生活感慨,楊宗緯在音樂面前,一直是坦誠以對,赤裸迎戰;

如此會唱的喉嚨,應該這樣又應該那樣的聲音不斷,也許經歷過掙扎排迴疑惑,楊宗緯選擇傾聽那個最初愛上唱歌的自己,生活裡的體會沈澱醞釀,轉化成歌聲裡的溫度,然後傳達到每個聽者的心中。毫無防備的,就被救贖了。

這個紛擾無奈的年代,我們需要感動的聲音,所以我們需要楊宗緯的歌聲,而不只是報章雜誌上的那個名字。

找回生命中的初愛。

這些年因為演出活動,迅速與短暫地在不同城市裡移動的楊宗緯,對於生活與生命有了不同的體會與感觸,相對影響了他的音樂,經歷近一年半的製作錄音,楊宗緯的第三張專輯定調為「初.愛」,找回音樂的初愛,找回生命中的初愛,是在這個充滿無奈的時代中最需要找回來的力量,也許做了世界不會改變,但是不做自己的世界永遠沒機會變!

從「鴿子」到「原色」,楊宗緯的音樂層次推疊出不同的樣貌與華麗。在第三張全新的國語專輯「初.愛」,楊宗緯用音樂給他最原始的愛與力量,哼唱出他對所在的城市的觀察、記錄,藉由這些的觸角,把生活在這城市的人們的心情,忠實不掩飾的表達出來。蘇打綠的青峰在這張專輯裡為楊宗緯寫了一首「想對你說」,很貼近楊宗緯的專輯概念,想說的感觸沒說的體貼,都在歌裡面唱盡;首波主打歌曲「其實都沒有」,楊宗緯親自作詞、伍冠諺 易桀齊譜曲、馬玉芬製作。不同於上一張專輯的音樂風格,「其實都沒有」楊宗緯用一種「自白式」的撰寫,忠實呈現出在經歷許多不同舞台、不同的生活的感受。因為歌唱,他來往不同的城市間,接觸許多不同的人與關愛。豐盛與歸零就在每一次移動之間的千變萬化,當楊宗緯寫下「其實都沒有」,他期許自已更能遊悠灑脫於他存在的城市之間、他的感受之中。

而大哥李宗盛在百忙之中也為楊宗緯慢熬了三首歌曲「無邪」、「無常」、「出走」;獨特的曲風只有楊宗緯能駕馭,從初到無的時時歸零,也是音樂人對於自己的嚴厲要求與警惕。

這張專輯的製作陣容更加入了馬毓芬老師與朱敬然老師,相較於李宗盛的熬功,馬毓芬則是磨功,而陶喆御用製作人朱敬然更是鑽研對於音樂的每個細節的講究與推敲;傑出的新一代音樂創作人韋禮安、嚴爵、易桀齊也為楊宗緯量身訂做了精采的作品;整張專輯的音樂製作陣容如此華麗,音樂卻純樸到令人感動,沒有華麗的電子編曲,有的是接近現場演奏的器樂呈現的音樂觸感,手感十足的音樂風格,如同楊宗緯的歌聲,即使用一種不全然完美、略微沙啞的聲音,卻更能感受到生命的肌理與紋路。

在城市裡集體移動的過程中,唯一擁有的是選擇帶上耳機關進音樂裡的自由,逃離一下擠壓的片刻,傾聽楊宗緯的歌聲中傳來的溫度與力量,就能夠繼續提起腳步往下個地點移動。

城市中的楊宗緯。專輯視覺與MV

這張「初.愛」專輯是楊宗緯在不同的城市移動中,不斷歸零不斷啟程出發,所以在拍攝專輯封面的主題以「城市/人群」發展,將楊宗緯放置在城市中、人群中傾聽、歌唱;以都會感強烈的攝影風格呈現出歌的溫度,人的互動、城市的流動感;楊宗緯置身在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之中,攝影師捕捉到他毫無防備的笑容及身後那抹陽光,舉手掩口而笑的楊宗緯,穿著一身紅的畫面,和前兩張接近無色調的他很不同,他歌聲中的溫度在攝影師的鏡頭裡完成了完美凝結的畫面。

主打歌「其實都沒有」MV,拍攝方式也是以「城市」主題出發,導演使用寫實記錄的方式,記錄楊宗緯臨行前一天發生的事。通過行走,風景,思索,以及與友人的自然互動,帶出人生活的溫度。光影偏向淡雅寫實,整體將以稍慢速度拍攝,以加強生活實感的氛圍。鏡頭裡的楊宗緯很放鬆,很自在,像是在自己的音樂世界裡行走一般,「從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到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明明是主角卻很抽離客觀的審視這個城市;也許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擁有的其實更多;城市這個地方總是會讓人有這種感覺,而常常以為擁有很多的時候,其實都沒有;曾經憧憬過、曾經做夢過,後來其實都沒有,依然一個人生活,歌與MV都沒有給予一個絕對的答案,而是一個開始,當你的心靈什麼都沒有的歸零之後,才能裝進更多擁有更多。

1.其實都沒有  詞:楊宗緯  曲:伍冠諺+易桀齊  製作人:馬毓芬

2.忘了我  詞:林建良+黃婷   曲:韋禮安  製作人:朱敬然(新歌)

3.想對你說  詞:吳青峰   曲:吳青峰   製作人:林暐哲

4.低迴  詞:楊宗緯  曲:鴉片丹  製作人:朱敬然

5.初愛  詞:黃婷  曲:木村充利  製作人:朱敬然

6.沒有什麼不能  詞:楊宗緯+黃婷  曲:朱敬然  製作人:朱敬然

7.無邪  詞:李宗盛  曲:嚴爵  製作人:李宗盛

8.無常  詞:伍家輝  曲:伍家輝  製作人:李宗盛

9.出走  詞:戎毅  曲:戴薇  製作人:李宗盛

10.這一路走來  詞:黃婷  曲:PAN  製作人:馬毓芬

arrow
arrow

    群峰聯創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